2019-12-02

远赴边疆 读懂祖国 行稳致远——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调研团赴新疆和田开展调研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前言

砥砺奋进七十载,凝心共筑中国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骨干学思践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北京大学启动2019年“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学生党员骨干暑期调研实践。7-9月,11支“圆梦先锋”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如“鸿雁”飞往祖国的大江南北,深入各地的城镇乡野,深入开展调研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调研厚植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圆梦新一代,不负新时代!

 

当喀喇昆仑山雪还映着晨光

当玉龙喀什河水还闪着光亮

当夕阳沉入沙漠深处的时候

一队鸿雁穿过袅袅的炊烟

还有羌笛的声响在天边

千年的胡笳回荡在雪山

我们沿着玄奘西行的脚印走过

路上的沙漠无边无言

只有戈壁上的胡杨

已经屹立了千年

 

2019年7月7日至8月8日,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和田实践团赴新疆和田,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活动,这是第一支前往新疆的鸿雁计划实践团。本次调研的主题是“和田地区乡村治理中乡镇的定位与作用”,调研团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征微担任校内导师,学生工作部依力亚尔·牙力昆担任领队,来自哲学系、历史学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经济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工学院等11个院系的12名学生党员参与其中。为更好地在实践过程中完成基层党员共建,实践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工学院2016级博士生陈善恩担任党支部书记,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苏中富担任组织委员,城市与环境学院2017级博士生王凌越担任宣传委员。校内导师张莉鑫部长在行前动员会上为和田实践团成员做重要指导,张部长强调了实践团作为第一支前往和田的鸿雁计划团队的重要价值,鼓励同学们以学生党员和北大学子的使命与担当顺利完成实践任务,并提出“讲纪律、出精品、重宣传”的指导要求。

Macintosh HD:Users:nana:Desktop:3791570374194_.pic_hd.jpg

 

鸿雁飞南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西大门,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占有重要地位。和田地区位于新疆南隅,今年七月,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正是在和田召开,这充分说明了和田在落实党中央的治疆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社会稳定和繁荣发展方面有很强的代表性。这里既是一片最需要新时代青年投身奋斗的热土,也是他们挥洒汗水与放飞梦想的广阔舞台。实践团于七月七日来到和田,分赴和田地区三个乡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践调研活动,通过上岗实习、入户走访、交流座谈、参访调研等方式,进行基层锻炼与党性教育。同时,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讲、志愿公益,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北大学生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北京大学组织此次实践调研团,让学生党员接受基层锻炼和党性学习,加深学生对国情的认识,坚定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同时,让更多的北大人通过实践团认识新疆、了解基层、扎根边疆、建设祖国。

 

玉都初相逢

抵达和田后,实践团成员亲身体验了这里的繁荣与发展,感受到了人们的友善和幸福。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让和田展现出了现代城市的面貌,海淀小学、天津高级中学、杭州湾酒店、浙江援建医院等对口援建成果让百姓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取得的发展成果。和田在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丢失当地传统,富有地域特色的团城,艾德莱斯丝绸厂、和田地毯厂、桑皮纸工艺等富有民族特色的项目在政府的支持下得到了保护,它们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展现出了崭新的生命力。走在和田的路上,遇到的维吾尔族儿童都会礼貌而热情地用普通话问候“你好!”,不仅给人宾至如归的温暖和感动,更是展现了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新疆的双语教育在和田得到了很好地落实。在参观玉龙喀什镇夜市时,成员们新奇地品尝和田烤蛋,一位维吾尔族大爷也带着孙子坐在一旁,得知成员们是从北京来的学生后,悄悄地替大家付了钱,当成员们再三推辞时,大爷笑着说:“你们北京来的客人,怎么招待你们都不足以表达我的心情,你们哪天走,我请你们到我家吃饭。”历史学系2018级博士生丁雨婷看到这一幕后感叹:“原来这里的民风如此淳朴,和田与内地的联系如此紧密,各民族之间如此的真挚团结。”

 

 

C:\Users\aarong王\Desktop\4755329af1da2bc459d0dcec9adb336.jpg

 

这一幕幕令人感动的画面,让调研团成员对和田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深刻的了解。这里是祖国的边疆,虽然在距离上离首都很远,但是在情感上与首都心连心,他们感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为实现更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基层同奋斗

实践调研期间,十二位成员在三个不同的乡镇,分配到不同的办公室承担相应的职责,与当地村镇干部同吃住、同工作、同学习,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和田地区的基层工作模式和村民生活状况。扎根在基层,行走在乡野,调研团成员们与当地干部一同下村入户走访、在村委会与返乡大学生交流座谈、协助完成力所能及的工作、了解基层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在此基础上,调研团成员以所在的三个乡镇为例,着眼和田地区乡村治理中的乡镇定位和作用,撰写了万余字的调研报告,以助力和田地区基层治理成果的总结和经验的优化。

C:\Users\aarong王\Desktop\f4d55c834050421a68761bd1511a1b7.jpg

C:\Users\aarong王\Desktop\和田调研\f402e802faea3d553cff030a6f0a654.jpg

 

在基层锻炼过程中,成员们目睹了基层干部们的艰辛,各级党员干部在基层扎根奋斗的这些点点滴滴,共同凝聚成新时代青年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基层、融入基层的理想追求。在和田的乡村,平日接触到的干部有可能是来自中直机关的援疆干部,也可能是来自自治区或者和田地区对口帮扶的单位领导,他们无论来自哪个单位和部门,无论级别高低,都在为和田的脱贫攻坚任务奋斗着。来自自治区审计厅的王辉担任了玉龙喀什镇阿克其格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在与同学们聊天时谈到:“我是一名军转干部,这几年在村里抓扶贫工作,看着自己所在的村顺利脱贫,我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这些党员干部,他们有熟练地用维吾尔语与百姓交流的语言水平和服务能力,他们有“5+2”“白加黑”的工作态度和奉献精神,最重要的是他们有坚定和纯粹的理想信念,正是这一切造就了和田今天的稳定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背后是数不尽的基层工作者的默默付出,为了让这些努力被更多的人知道,让祖国边疆基层的正能量传得更远,实践调研团与援疆干部、基层干部进行访谈,将他们的经历与事迹、对党和国家的赤子之心、对工作的热情、对群众的真诚,采写成一个个生动的和田故事,以带给更多的人。同时,调研团成员力所能及地为当地做一些工作,希望在这里留下北大人的印记。多次开展进校园宣讲和返乡学生座谈会,为学生们传授自己的学习经验,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自己的目标不懈努力。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杨骐戎在交流会上与北京顺义区杨镇第一中学内高班高一学生阿力亚就文理分科和化学学习方法等方面进行交流,互留联系方式,鼓励她迎难而上,勤奋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

 

砥砺淬初心

在烈日下行走,在沙尘中穿梭,在红旗下思考,实践调研团的师生在洗练党性初心中坚定信念与使命。和田在遥远的边疆,但是和田一直有着爱党爱国,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传统,这体现在被称为“和田名片”的和田精神中。和田精神,是实践调研团此行的重要学习内容,也是调研团党性学习的重要部分。调研团在组建时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基层党组织为平台推动党性学习,让团队成员能在基层开阔视野、锻炼能力、提升党性修养。

C:\Users\aarong王\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368d74599ba8a62e202a0f49526132.jpg

调研团首先在玉龙喀什镇政府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活动。乡镇党委书记、基层党员干部以及调研团指导教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共产党员初心的认识,调研团成员也各自畅谈了对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的理解。此外,调研团成员还先后在玉龙喀什镇政府为当地的干部做了有关党史党情的宣讲和分享,听取了和田地委党校老师讲述水利专家王蔚同志事迹并观看教育电影《五十八座半》,与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组织开展联合党支部活动等。

C:\Users\aarong王\Desktop\1566807567(1).jpg

实践调研团一行先后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和著名水利专家王蔚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这三张“名片”体现了和田各族人民不怕吃苦、无私奉献、爱党爱国的精神风貌。实践调研团奔赴塔克拉玛干沙漠南沿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纪念碑进行现场教学,了解并铭记解放新疆、扎根新疆、建设新疆的历史,全体党员深受沙海老兵精神的鼓舞,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共产党员初心,牢记青年奋斗使命。在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调研团成员学习当地群众争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精神。调研团成员在喀拉喀什河渠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蔚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学习水利专家王蔚对党忠诚、清廉为民、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在王蔚专题记录片中,一位维吾尔族大爷两眼噙泪:“要是我能替他去世该多好,他要是健在,我们老百姓的日子就更好了!”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韩如冰在看到这一幕后感动地流下了眼泪,表示自己深受触动,共产党能够取信于民就是依靠这些优秀的党员同志心系人民、为群众办实事。此外,调研团还先后前往策勒县战斗渠纪念馆、毛泽东像章陈列馆。调研团成员还和驻玉龙喀什镇依盖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及村民共同参加了升国旗仪式等。

 

扬帆承使命

调研团成员们评价这次实践调研为“让自己很有获得感”的基层实践。亲身感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学习基层干部的奉献与坚持,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自主开展丰富的座谈会和交流分享会,撰写调研报告和干部故事。这些经历会让调研团的成员们铭记党的领导是百姓幸福生活的根本保障,基层干部的无私奉献是是国家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同时,调研团成员们也深刻地体会到北大人要成就伟大事业,为民族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做贡献,基层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这也是延续以爱国为核心的北大精神和五四精神的重要方式。历史学系2018级博士生丁雨婷表示:“不到边疆不知祖国辽阔,不到基层不知鱼水情深。在和田调研期间,我们途经茫茫沙漠,走过昆仑之心,深感祖国山川之壮美;我们下村入户,走访调研,时常为当地干部群众的密切关系所感动。此次和田之行,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哲学系2017级硕士生陈辞达总结一个月的调研时说道:“我深感庆幸,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在北大的精神的光辉传承下,在和田度过的美好时光。愿未来相会于中华腾飞时,愿尽献自身的绵薄之力!”

 

C:\Users\aarong王\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94db939b50b9364851ce3b97bc97b1.jpg

C:\Users\aarong王\Desktop\4f730a2cb81a75a7325b8253fa9f269.jpg

 

远在边疆更能读懂祖国,融入群众才能汲取力量,扎根基层方能行稳致远。总书记说,好青年志在四方,要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时代的机遇,新时代的北大青年,更要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使命,抓住机遇,为祖国的繁荣添砖加瓦,争当不愧于民族和国家的北大人。北京大学和田实践调研团始终秉承这份初心,在基层锻炼中坚定理想,增强本领,让青春与梦想在这片天地放飞与闪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