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深入基层,练就本领——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调研团赴山东青岛开展调研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前言

砥砺奋进七十载,凝心共筑中国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骨干学思践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北京大学启动2019年“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学生党员骨干暑期调研实践。7-9月,11支“圆梦先锋”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如“鸿雁”飞往祖国的大江南北,深入各地的城镇乡野,深入开展调研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调研厚植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圆梦新一代,不负新时代!

 

2019年7月15日至8月4日,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青岛调研团赴山东省青岛市,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调研活动。调研团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题,通过参访调研、交流座谈等方式,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调动知识储备思考问题,多学科交叉解决问题,并形成调研报告,以期为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实施贡献绵薄之力。本次调研团由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耕年教授指导,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老师周伟、张力今担任领队。来自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新媒体研究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等八个院系的十名学生党员参与其中。

出发之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调研团在组织建设、背景信息收集、调研方法学习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调研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天龙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倩担任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城市与环境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雨频担任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行前,成员们共接受了5次培训,2次专题讨论,对新旧动能转换的研究背景、文献综述、主要理论、测评指标、山东和青岛基本情况等进行梳理,并在刘耕年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开题报告。刘耕年教授指出,调研要从问题出发,选题切忌过大,要做实做细,理论联系实际,吃透新旧动能转换的相关理论,结合山东省和青岛市的实际情况开展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912105748

 

感知齐鲁,蓄势为新

第一周,调研团参加了山东省和青岛市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并参访了青岛市的重点工程和重点企业。通过这一周的参观与培训,调研团成员对山东省以及青岛市的省情市情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现状有了初步的认知。

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高质量的产业作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就是空转、空换”。青岛市以“十五个攻势”为指针,以政府和企业的联动为抓手,以市场要素的合理协同为路径,各部门通力协作,各区域协同联动,大力推进产业升级,努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调研团成员、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月彤认为,青岛在产业综合能力方面具有强力的资本和深厚的潜力,也面临一些对外宣传方面的问题,酒香也怕巷子深,青岛优秀的企业和优质的营商政策,需要更多的展现机会。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甘兆敏则提到“青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开放、现代、创新、时尚”。

 

深度座谈,共话发展

7月19日,调研团正式开始进行主题调研,与青岛市发改委、海洋发展局等7个市职能部门开展深度座谈。在座谈过程中,调研团对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制定、进展情况、社会环境、现实问题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就产业结构、政府服务、对外开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在青岛考察时指出“我们要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么一个信念”,青岛的发展离不开海洋,青岛市立足海洋基础,建设集聚地产生虹吸效应,打造试验区推动聚变效应,形成增长极实现溢出效应,从总体实力、产业结构、创新能力、营商环境、开放水平和城市品质六个维度上实现转换,做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新兴未来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多元并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调研团成员、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袁伊劲从人才政策视角出发,认为青岛还需要努力构建良性的城市人才生态,包括人才培育、竞争、协作、服务、发展生态等全面配套措施。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卫杭是第一次参与此类调研活动,他感受到调研绝非是走马观花,想拿出出色的调研报告,调研前需要认真查找资料,总结出有针对性的问题,座谈时要认真交流,座谈会后要及时总结,三者缺一不可。

 

知行合一,深入新区

为进行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典型案例研究,调研团对青岛市具有特色发展模式的国际院士港进行座谈交流,并深入到青岛市三个主要科技园区——蓝谷管理局、西海岸新区和青岛市高新区进行实地调研。

7月25日上午,李沧区区委书记王希静与调研团组员座谈,向调研团详细介绍了青岛国际院士港的背景、功能、发展情况,就院士港的发展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7月29日至8月1日,调研团又分别前往青岛市蓝谷管理局、青岛市高新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进行参访座谈,总结青岛主要园区的特点,归纳相同点和不同点,发现园区发展的难题和联动的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青岛市主要高新技术园区的发展体现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各园区发展各有侧重,分别以科学研究、企业孵化、成果转换、产业聚集、经济发展为目标,协同发力,共同奋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最前沿。

调研团成员、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倩认为,新时代的青岛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继续深化改革,审时度势,因势利导,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借改革谋发展;敢想能想,能干肯干,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创新促发展。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天龙提到“作为圆梦新一代的我们将会以本次调研为新的基点,了解基层,结合理论,不断成长,为党和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考察北京大学时对广大青年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又对青年提出六点要求,“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重要举措。在调研期间,调研团不忘初心,成立临时党支部,把爱国主义教育同实践活动融合起来。7月16日,调研团在青岛市国际创新园党群服务中心了解青岛红色历史,重温入党誓词;7月17日,调研团在青岛市干部培训基地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开展了读书会活动,结合在青岛的实际共同讨论新时代的改革发展;7月19日,调研团在国际院士港会议室就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党委三次全会会议精神展开专题学习讨论活动,探索新时代北大精神;7月26日,调研团在青岛市五四广场一起奔跑5.4公里,共同学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百年五四精神和民族精神。

 

 

结语

目前,新旧动能平稳接续转换是推进当前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积极应对我国经济新常态和世界范围内科技变革、产业革命趋势的必然选择。青岛市已初步形成具有典型性和推广性的新旧动能转换案例,提供了中国城市发展的新模式模板。近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岛寄予厚望,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为期21天的调研,调研团结合前期搜集的文献资料,就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理论进行了梳理,对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的现状和典型案例进行了总结归纳,并就国内外相关城市的发展模式进行了对比分析,就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方案进行了重点分析,增强了调研团对青岛市发展的理解,提升了调研团同学们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调研团成员还将持续关注青岛市的发展,为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贡献一份力量。此次调研不仅推进了校地合作,更提升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北大学子 “圆梦新一代”的使命与担当,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在广阔的天地间真情投入、顽强奋斗。

微信图片_2019091210590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