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党建引领接地气,沪上鸿雁传佳音——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调研团赴上海虹口开展调研

前言

砥砺奋进七十载,凝心共筑中国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骨干学思践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北京大学启动2019年“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学生党员骨干暑期调研实践。7-9月,11支“圆梦先锋”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如“鸿雁”飞往祖国的大江南北,深入各地的城镇乡野,深入开展调研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调研厚植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圆梦新一代,不负新时代!

 

2019年7月15日至8月5日,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虹口调研团赴上海市虹口区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实践调研活动。本次调研的主题是“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调研团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迪副教授担任校内导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老师吴倩如、王绍鑫担任领队。来自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新媒体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哲学系等六个院系的六名学生党员参与其中。为更好凝聚学生党员力量,虹口调研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化学分子与工程学院的2015级博士生常文英担任党支书。

出发前,王迪副教授为调研团做开题指导。王迪老师首先肯定了此次实践的价值和意义,他认为此次调研能够帮助同学们打通校园生活与社会生活之间的联系,对社会现状有更深的了解。王迪老师从“连续性”、“深入性”、“修正性”和“野生性”等几个角度对调研团提出了建议,鼓励同学们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和后期梳理工作,调研过程中避免先入为主的观念影响等,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时刻铭记自己的学生党员身份,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调研任务。

C:\Users\QualityTech\Documents\WeChat Files\wangshaoxin828828\FileStorage\Temp\68fa6b16cfce43fce5037e68521c526e.jpg

王迪老师为同学们做开题指导

 

深入田野 知行合一

上海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虹口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东北部,下辖四川北路、欧阳路、嘉兴路、曲阳路、北外滩、广中路、凉城新村、江湾镇8个街道。作为社区治理的前沿城市,上海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已具备一套较为成熟的办法。奔沪调研,既是回应时代主题,也是深入基层学习。切实了解党建引领具体过程,探索机制创新空间是“沪上鸿雁”调研团的核心任务。

7月的上海正值酷暑,烈日当头。同学们深知,要做实地调研,就不能只埋头于象牙塔的文献资料,而应走到街头巷尾,进入小区楼宇,去“把裤子坐脏”、“把铁鞋踏破”,只有如此,工作才能扎实、调研才能到位。

 

调研团在嘉兴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

 

调研期间,同学们先后走访了嘉兴路、曲阳路、北外滩、四川北路、广中路、江湾镇六个街道,并深入社区与居民群众、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基层党组织干部交流,整理一手访谈资料三万余字,为后期总结积累了宝贵丰富的材料。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生常文英表示:“虽然不是第一次来上海,却是第一次实实在在地感受着上海这座城市的脉搏与呼吸。充分的走访与座谈,让我们的调研报告有了底气,让我们的调研旅程有了生气!”

 

党建引领 实效第一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社区治理是基层治理的重点,探索富有成效的社区治理模式始终是时代关切。十九大以来,随着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有机结合,让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的引领作用成为了基层治理的新亮点。社区治理的根本问题是:有限的人如何投入到无限的事中。据此有两个基本思路,一是化有限人为无限,二是化无限事为有限。

 

调研团赴北外滩街道“楼宇党建”服务站—白玉兰党建服务站

 

为此,虹口区委首先推进党建工作“双覆盖”和“区域化党建”,一方面将党支部(党小组)全面覆盖到所有的非公企业组织和基层单位中,另一方面重新激活在企事业单位里业已存在的党组织。从而由党组织牵头,将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和非公企业组织等各级、各方充分调动起来,纳入社区治理的主体中。

其次,为推动各主体高效参与社区治理,虹口区委搭建了“党建服务中心”。通过建立“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和“项目清单”,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其润滑作用、平台功能,将社区居民所需与治理主体可供精准对接。

最后,虹口区委籍由“双报到”制度(单位报到、社区报到),要求党员必须为某个或某几个社区提供志愿服务。该制度与党员考评挂钩,反向激发党员活力,使得党员成为社区治理最稳定、最可靠、最有效的排头兵。由此,各种力量、各个主体、各类资源都得以快速进入社区治理中,较好的缓解了有限人和无限事的张力。

对虹口区社区党建工作的了解引发了调研团成员的诸多感悟,在参观了白玉兰党建服务中心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生邹雅雯表示:“在这里我体会到,基层党建工作不仅是在面向社区居民时能做得好,在面向高级白领时也能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而这一切靠的是党建工作者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的心。”

 

学思结合 推陈出新

社区治理无法回避的困境是条条矛盾。在社区层面,这体现为物业、居委会、业委会这“三驾马车”间的推诿扯皮;在政府层面,这表现为街道各部门缺乏联合办公、综合治理的能力。

 

曲阳路街道“全岗通”制度不断升级

C:\Users\a\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62ee23700bde486f7d546c959d8cda.jpg

广中路街道认识“网格化管理”理念

 

虹口区委区政府首先打破物业、居委会、业委会之间的壁垒,明确社区治理责任由三者共同承担,居民需求应由三者协力满足。其次,为提升部门综合治理能力,打破部门壁垒,虹口区委区政府全面建立网格化治理中心,探索试点综合治理指挥中心。以广中街道为例。通过大数据平台,广中街道综合治理指挥中心根据所收集的信息,向各部门提出协同办公、执法要求,治理效率大幅提高。

在三周时间里,调研团在积极走访、主动思考、详细总结的基础上形成大纲,在呈现问题的前提下推陈出新,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比如,调研团注意到街道的“市民驿站”里有为民众免费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而很多基层工作者任务重,在与民众相处的过程中也难免有委屈,他们同样需要属于自己的“心灵港湾”。又如,社区内的志愿者以老年人为主,而年轻志愿者则集中在运动赛事等大型活动,因此,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避免志愿者更新换代的“阵痛”,为社区志愿服务注入新的活力,也是今后的一个重点。这些发现都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好评。

 

立足长远 互动常青

本次调研受到虹口区委组织部杨春花部长的高度重视。杨部长在听取调研团报告后,大力肯定并赞扬了调研团的工作。这不仅是一次调研,更是进一步深化校地友谊、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的开始。虹口区将当地“鸿鹄计划”与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相结合,期待邀请调研团成员及更多的北大学子加入“新百人工程”人才引进项目,成为储备人才。此外,双方共同提议希望在此次调研的基础上继续深挖,让更多北大学子来虹口展开系列主题活动,让调研生根发芽而非走马观花。一次调研,两地情谊,友谊之树,互动常青。

 

C:\Users\a\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b381f9cec8e7eb36617a842ade5883.jpg

调研团在最终的报告会上进行才艺展示

 

为期三周的实践调研虽已完毕,但这次活动给同学们带来的思考和影响却远未结束。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上海之行,虽饵弥坚。同学们将继续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谨循“求真明辨笃实力行”的教诲,做时代弄潮儿,做国家生力军,逢林辟地、遇荒掘泉,为民族振兴奋斗不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