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青春心向党,圆梦新一代——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调研团赴西藏自治区开展调研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前言

砥砺奋进七十载,凝心共筑中国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骨干学思践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北京大学启动2019年“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学生党员骨干暑期调研实践。7-9月,11支“圆梦先锋”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如“鸿雁”飞往祖国的大江南北,深入各地的城镇乡野,深入开展调研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调研厚植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圆梦新一代,不负新时代!

 

2019年8月10日至8月15日,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西藏调研团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藏大学医学院,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交流实践活动。本次实践的主题是“西藏大学民族团结及高原医学现状考察”,重在学习交流新时期下西藏大学校园民族团结建设、医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工作与管理、高原医学的发展与展望等方面的工作,进而促进双方交流,深入了解西藏的重要地位与发展规划,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奋斗报国志。此次调研团由医学部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部长丁磊担任领队,医学部宣传部部长焦岩、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教授张卫光、基础医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老师赵姗以及医学部各专业学生党员代表共14人组成,是北京大学唯一一支由医学生党员组成的调研团队。

 

行前积淀,不忘初心

经与西藏大学医学院在前期的反复沟通讨论,调研团队确定了此次西藏之行的行程安排。本次调研背景建立在响应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号召下,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医学教育,弘扬医学生党员先锋队的爱国主义精神,鼓励在校学生党员关注基层实际,服务人民群众,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化素养。临行前的调研会上,调研团的师生们对调研方案进行了全方位的讨论。会上,同学们向丁磊老师详细介绍了前期准备工作、初步的调研方向和计划,分析目前所遇问题,并对调研重点、民族习惯等几个敏感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热烈交流。丁老师肯定了同学们所做工作,对大家践行知行合一、积极实地调研的热情表示赞扬,从自身专业和多年经验的角度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给调研团提出诸多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

丁老师的亲自指导大大开拓了同学们的调研思路,为调研进一步指明方向。同学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学习相关知识,加深对调研课题的理解和认识,为调研开展做好扎实积淀,切实为当地医学生培养、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干好实事。

 

 

深入交流,共话发展

8月10日上午,西藏大学医学院为我校师生来访举行了欢迎仪式。在欢迎会上,西藏大学校长纪建洲代表西藏大学向实践团表示热烈欢迎,为实践团师生敬献哈达。藏大医学院吴楠院长介绍藏大医学院概况及参会人员,丁磊部长介绍医学部概况及实践团成员,丁部长谈到“家国情怀”一直是北大医学强调的文化思想,爱国就要爱我们这片繁衍生息的土地、爱我们辛勤劳动的人民、爱我们创造出的丰富多彩的文化,青年人要多观察社会,多了解社会,多接触社会,多思考社会。藏大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扎堆同志致欢迎词,藏大党委委员、副校长央珍同志介绍了西藏大学建设概况并提出希望藏大此次要与北大医学在学生工作、党团建设、学生素质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的愿望。会后,实践团参观了西藏大学纳金校区和西藏大学图书馆,对西藏大学概况和办学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后的交流活动中,西藏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达娃次仁、团委外联部部长索朗次仁、医学院学生科副科长卓玛次仁同志依次就藏大及医学院学生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双方还就“舆情”管理、学风改善、宿舍管理、就业创业情况等进行提问和探讨,为共同促进双方的发展进言献策,取得了不小的收获。

 

 

民族团结,爱国励志

西藏大学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以“小故事”为桥梁,加深民族团结情谊;以“一帮一”学业互助为载体,促进各民族学生的交流;以“民族团结锅庄舞”为特色,筑牢民族团结“青春梦”;以“走出去”为契机,激发对伟大祖国的归属感;以“四育人”为目标,处处彰显民族团结的发展梦。医学院学生对于藏大医学院以“民族团结”为核心,以“一系部一品牌、一社团一特色”为亮点的品牌活动进行了介绍,包括“九个一活动建设”以及“三联三进一交友”。实践团成员王茜雅表示:“在与藏大师生的交流中,我感受到无论学校历史概况,还是学生特色社团活动,无一不体现出“民族团结互助”的理念,“民族团结”四个字不再是一句口号,它落实到学习和生活中,真正发挥了凝聚力的作用,将各民族人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双方还就藏汉学生比例、入学及出口标准、医学院社团及党支部组成情况、学生就业情况及西藏卫生健康现状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实践团成员冯金秋发现:“教育人员的严重短缺、当地藏族‘守家’‘铁饭碗’的保守思想、学生汉语沟通交流的不足等等,都是影响西藏教育目前甚至未来发展的一个个难关,而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国家政策支持,更需要年轻一代响应‘民族团结’的号召,深入走进、了解真实的西藏,为日后帮助西藏的发展打下坚实可靠的基础,这是本次实践尤为重要的意义。”两校学生骨干共同就如何开展学生会工作、进行学生管理以及促进学习积极性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学生们充分交流,取长补短,各抒己见。

 

回顾历史,牢记使命

实践团师生参观了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通过参观自然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同学们对西藏地区的发展历程、自然、人文等方面有了细致深入的了解。今年恰逢西藏百万农奴解放六十周年,我们更是有幸参观了新开设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深刻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正是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废除了“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劳苦大众得到了解放,从此“换了人间”。实践团成员吕瑾莨感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正扬帆远航,西藏各族人民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同心同德、矢志奋斗,在新时代创造发展稳定生态各项事业的新辉煌,与我们一起,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美好的雪域高原,与全国人民共同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携手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聚焦高原,意义深远

央珍校长曾在交流会谈上指出:西藏大学最大的优势是西藏,最大的劣势也是西藏。最大的优势是西藏:复杂的地理特点,多变的气候条件为西藏创造了独特的自然条件,也为高原医学的研究提供了完美的先天资源,包括缺氧的环境条件,高原特殊植被以及高原药物等。最大劣势也是西藏:正是因为西藏自然条件的特殊性,低氧分压,低气压,低温度,强日辐射等复杂环境因素和交通不便利使得西藏缺乏了吸引人才的先天条件,阻碍了人才驻留。高原医学不仅关乎着高原地区的发展,更关乎着整个中国的进步。为推进高原医学的进步,西藏大学于2006年正式成立了西藏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注重人才培养,下大气力推动人才梯队建设是目前高原医学研究的重点之一,这不仅需要西藏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各地区与西藏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北京大学医学部致力于协助西藏大学医疗各方面的建设和发展,一批批援藏队伍热血奋斗在一线,为创造更好西藏,更好高原医学的未来作出贡献,西藏大学对此深表感谢。

图片包含 餐桌, 就坐, 室内, 人员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互通交流,求真力行 

为了加强民族融合和文化交流,藏大医学院还精心举办了“欢迎北医师生赴藏大医学院工作交流暨文艺汇演活动”,藏大学生们精心编排,精彩演出,展示了当地的民族歌曲和藏族舞蹈。实践团师生们也献上了歌曲串烧节目,宣扬青春,提倡民族团结。

捕获

实践团的专家,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张卫光教授为藏大医学院100余名师生开展了一次精品课示范,课程内容深入浅出,互动满满,受到了藏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818010801  微信图片_20190818010819

至此,为期5天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师生赴西藏大学医学院工作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结语

此次西藏之行不仅让师生感受到了西藏的独特地理和人文特色,还深入了解西藏大学的独特氛围,更是进一步加深了对“民族团结”的认识。在与藏大师生的交流中,同学们感受到无论学校历史概况,还是学生特色社团活动,无一不体现出“民族团结互助”的理念。本次实践不仅加深了藏汉民族师生的深厚情谊,进一步促进了两校医学人才及学生干部的交流合作,更是推动两地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合作发展的尝试。从这次学习中,学生党员们更是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进步为西藏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更加坚定了我们“青春心向党,圆梦新一代”的决心,我们青年党员定会围绕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的党中央周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