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8

“春燕行动”志愿者探访蒋明老师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桃花初绽时节,“春燕行动”的志愿者走进了蒋明老师的家中。正值“三八妇女节”,同学们给蒋明老师的老伴儿王文朴奶奶递上美丽的康乃馨,送去节日的祝福。

蒋明老师曾是北京大学原技术物理系教授、原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主任,也是北大维信公司首任总经理。他虽已年逾古稀,却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热心的王奶奶热情接待了同学们。同学们和两位老人畅谈了两个多小时,涵盖生活的各个方面,获益匪浅。

蒋明老师年轻时曾到前苏联留学,虽然最后学习的专业并不是自己当初填报的志愿,但是当被问及有无埋怨时,蒋老师毫不犹豫地表示当时只想一心听从国家安排,祖国让自己学什么,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自己就学什么。1965年开始蒋老师就在北大从事教学与科研,曾经担任过1980届放射化学班级班主任。他非常喜欢自己的学生,每周都会去学生宿舍看望他们,询问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关心他们的思想动向。蒋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与负责,让他的学生们时时铭记于心。每逢节假日,都有吧不少学生给他发来邮件或者短信,表达问候和祝福。他对志愿者们说:“你们现在的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都好多了。八十年代前,一间宿舍六个人,住的都是没有空调的老房子。学生们把饭盒放在书包的布袋里,走起路来丁零当啷响。食堂没有桌椅,他们只能站着吃,或者到大讲堂外面的树林里吃,还有的同学在回宿舍的路上边走边吃。”

在交谈中,同学们还了解到蒋老师是北大维信公司的主要创立者之一,其公司生产的血脂康胶囊有良好的反响。谈起创业,当时老师们很少有人敢迈出这一步,而蒋老师确实成了少数人中的一员,按他的话讲:“我的胆子比较大,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什么都敢做。”随时一句玩笑话,却透着蒋老师的魄力!

蒋老师的晚年生活也十分精彩。保龄球、书法、微信朋友圈、新闻……沙发旁的架子上摆满了蒋老师打保龄球赢来的各种奖杯。王奶奶还将老师的书法作品《岳阳楼记》拿出来给志愿者们看。苍劲的笔锋,雄浑的力道,让同学们心生敬佩之情。 最后,蒋老师又与志愿者们谈起最近召开的两会,谈起现在的教育体制等等。他告诫志愿者们要珍惜现在的大学生活,珍惜现在的机会,不要太过看重物质,要视野开阔,关心世界;要淡看名利,在竞争社会中懂得相处之道;要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为实现中国梦多做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