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

国庆、中秋假期安全提示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国庆、中秋假期安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国庆、中秋假期将至,在这个四海同庆、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学校特别叮嘱大家,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 度过一个平安、愉快、有意义的假期:

1.外出旅行或回家,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不轻信不明来路的中介机构,尤其提防“超常优惠”的陷阱;在正规公司租用车辆,不贪小便宜,避免因小失大。

2.出外游玩期间,要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自觉遵守旅游景点的各项规章制度。参加大型活动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提前留意安全出口,了解安全注意事项。

3.遇到突发事件,切记不要围观,如果正处在公共场所突发事件当中无法逃避时,应找大型遮蔽物躲避,不要惊恐喊叫,稳定情绪,观察现场情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远离现场。

4. 同学间如有集体出游计划,组织活动的骨干同学需强化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做好安全预案,保证信息畅通,及时提醒参加各项活动的同学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

5. 假期出国出境要注意与家人、同学保持联系,了解所去国家、地区的文化和习俗,留意所在地的治安状况,储备一些紧急状况下求救的信息和知识,掌握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方式,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得到帮助。

6.假期留校的同学应提高警惕,外出时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自习时不用电脑、书包等占座,体育锻炼时物品放在视线可及处,避免给小偷留下可乘之机;校内晚间人流量少,独自晚归有不安全感时可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或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求助,平安伴行。

7.安全用电,注意防火。在宿舍里切忌私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热扇等电加热、电炊器具;在宿舍为手机、平板电脑等充电时应注意放置在易散热处,并做到人走拔插头。

8.注意保持个人卫生,不到流行病爆发的地区活动;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安排膳食,不暴饮暴食;注意食品卫生,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坚持适量运动,定时起居,按时作息;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不去人员复杂的娱乐场所,加强日常行为管理,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9.合理使用网络,妥善安排时间,不在电脑前久坐;不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注意网络安全,讲求网络道德。

10网络交友需要特别谨慎,与陌生网友见面务必保持警惕,避免陷入传销等非法组织。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需格外警惕,避免“被骚扰”与“被传教”;遇到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不扫描二维码或者加入QQ群、微信群。

最后,提醒同学们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到安全和秩序问题或发现安全隐患,请及时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62756110;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在境外遇到异常情况,可拨打全球标准紧急救援电话911112等。

祝愿同学们度过快乐、健康、安全的假期!

 

 

学生工作部

201792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