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

安全度寒假 平安迎新春——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斗转星移,岁序更新,转眼间紧张而忙碌的一学期就要结束了,我们即将迎来寒假和春节。在此特别叮嘱大家,无论是返乡还是留校,都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一、交通安全记心中,一路平安伴我行

假期返乡难免乘车奔波,同学们在旅途中一定要把人身安全放首位,注意交通和票务安全。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机票,选择营运手续齐全的正规车辆,拒绝搭乘超载、超员、非法营运车辆。旅途中时刻注意财物安全,妥善保管贵重物品和重要证照。夜间出行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选择正规的出租车;搭乘网约车时,选择正规的网约车平台,确认车牌信息与平台信息一致,及时将行程分享给可联系上的亲友。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速行驶。

二、消防安全无小事,事事防患于未“燃”

冬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请同学们务必在离校前对宿舍、实验室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彻底检查清理,及时切断寝室电源、锁好门窗,妥善保管假期不使用的实验仪器、危险化学品。留校住宿的同学应严格遵守公寓楼管理相关规定,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不在公寓楼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堵塞安全通道。有电动车的同学注意定期更换老化电池,不违规改装电动车,在规定管理区域内停放电动车,严禁在建筑内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蓄电池充电。同时,春节期间提醒大家要依法燃放烟花爆竹。

三、防范电信诈骗,警惕网络陷阱

临近年终岁尾和春节,各类诈骗活动愈发猖獗。同学们切记不要轻信“转账汇款”“中奖”“涉嫌违法”“航班取消、改签退票”“网购退款”等各类诈骗短信和电话。在接到自称公检法或客服来电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应从官方渠道求证。网络购物购票时,要选择正规的官方网站,一定要警惕在交易之前先交纳“保证金、押金、风险金”等类型的诱导诈骗,交易时注意钱货两讫,切勿在未收到货物时提前付款。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慎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不向任何人泄露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短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四、预防疾病,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持续流行,病毒也在持续变异,国内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的阶段,同学们要科学认识当前新冠疫情的特点以及个人防护措施,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注意添衣御寒保暖,坚持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如出现呼吸困难和气短、持续三天以上高烧、原有基础病加重等情况,应及时就医。春节期间大家应保持规律作息,合理安排膳食,注意食品安全,坚持适量运动,增强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保持身心健康。同时,注意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不暴饮暴食,避免节日期间过度疲劳,同时也可预防节后综合征。

最后,提醒同学们牢记以下热线电话:

北京大学24小时学生服务热线62756372

北京大学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62760521

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62755110

燕园微后勤全天候服务热线62751500

校医院急诊电话62751919

如果你遇到问题和困难,可随时拨打上述相应热线。

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充实的假期,按时返校学习。

学生工作部

2022年12月30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