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9

国庆假期安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金秋时节、万景清和,共和国即将迎来73周年华诞。在这四海同庆的日子里,同学们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

一、假期疫情不放松,防护意识莫松懈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容易在短时间内引发大规模的聚集性疫情。秋季昼热夜凉温差大,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请同学们务必不要松懈,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按时完成核酸检测,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保持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在密闭环境中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注意佩戴口罩。及时关注疫情风险动态和流调信息,如出现确诊、密接、次密接、时空交集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及时上报,按规定就医,就医时全程佩戴口罩,履行好个人防控责任。

二、消防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然记心间

秋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同学们一定要时刻注意消防安全,严格遵守公寓楼管理相关规定,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不在公寓楼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堵塞安全通道。有电动车的同学注意定期更换老化电池,不违规改装电动车,在规定管理区域内停放电动车,严禁在建筑内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蓄电池充电。

三、预防秋季流行疾病,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秋季是流感、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以及诺如病毒引发的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疾病的高发期。同学们注意随时增减衣服,预防秋凉感冒。同时,假期应起居有常、作息规律,注意膳食营养搭配和食品安全,提倡分餐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防止“病从口入”。坚持适量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最后,提醒同学们牢记以下热线电话:

北京大学24小时学生服务热线62756372

北京大学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62760521

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62755110

燕园微后勤全天候服务热线62751500

校医院急诊电话62751919

如果你遇到问题和困难,可随时拨打上述相应热线。

学生工作部

2022年9月29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