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3

党旗下的“双奥人” 学生助理学校举办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首期培训

2022年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助理队伍建设,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4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助理学校组织开展了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首期培训,邀请建党百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主演、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主演、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秦朗作“党旗下的‘双奥人’”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同学们通过一则短片重温了秦朗老师在建党百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以及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表演中的精彩片段。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中,秦朗老师参演了情景舞蹈《党旗在我心中》。她讲述了排演过程对饰演人物形象的揣摩和再创作,演出录制当天“天公不作美”突降大雨,全体演员顶着暴雨坚持,却成就了一场“天时地利人和”的绝佳表演。秦朗老师分享了与残障艺术家、残障学生和盲校孩子的交流合作中的感悟,他们对所热爱事业的执着、初心和身残志坚的拼搏精神让秦朗感触很深,他们的爱心与活力激发了她参与助残事业的热情。

秦朗老师表示,从重大活动的节目主演回归人民教师本职,更加坚定了她在今后体育美育融合的教学实践中充分融合红色资源的信心和决心,要以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把党史教育融入课堂,用体育教育传承奥运精神,在教学中对标先进典型,以实际行动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赓续体育人的使命初心。

此次培训,学生助理学校还邀请了两位参加过重大活动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学生助理,为大家分享在建党百年重大活动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期间的感悟与收获。信息管理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柴腾以“一片冰心在玉壶”概括了自己在国家游泳中心志愿服务的经历与感悟,分享了在冬奥期间繁忙、琐碎但收获满满的志愿服务工作,生动地讲述了工作之外难得而有趣的日常,激起了大家对冰立方、冬奥运动的向往。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佳斌讲述了他在参与冬奥会开幕式节目《致敬人民》的幕后故事,对于参加过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建国70周年群众游行、建党100周年广场献词的他来说,成为冬奥会开幕式的演职人员更像是一次圆梦,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体现出他参加冬奥开幕式《致敬人民》收获的深刻友谊与珍贵回忆。

从冬奥会开幕到冬残奥会闭幕,从寒冬腊月到阳春三月,他们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北大人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们的精彩分享引起了与会同学的敬佩之情,也激发了同学们弘扬冬奥精神、砥砺自身发展的热情。

自创立后,学生助理学校一直秉持“助师助同窗,理己理人生”的工作理念,为学生助理队伍提供了丰富实用的培训活动。今后,学生助理学校将继续服务老师和同学们,为广大学生助理提供锻炼成长的坚实平台,与同学们一道为北京大学的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学生助理,很幸运能够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闭幕,总结表彰大会顺利召开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点参加“党旗下的‘双奥人’”主题讲座。在秦朗老师的生动讲述下,我对冬奥会冬残奥会有了更加立体而深刻的理解——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举办如此的一场体育盛会实属不易,而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举办的背后,离不开始终飘扬在第一线的鲜艳党旗,离不开每一位参与者的倾心付出,更离不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奋斗与支持。“勇于承担使命责任,百折不挠战胜风险”是每一位冬奥人的生动写照,也同样激励着我辈新时代青年不负青春、不负人民!整饬行装启新程,踔厉奋发向未来!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段小龙

此次参加由秦朗老师主讲的“党旗下的‘双奥人’”主题讲座,似乎置身于《伟大征程》的百年史诗中,体会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又似乎成为冬残奥会闭幕式现场的一员,感受中华民族的大爱与大美。“微火虽微、永恒绵长、生声不息”,我们应接过冬奥精神的火炬,更应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的年青人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自信,砥砺奋进跟党走,不忘初心永向前。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马启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