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荷风学社义务讲解员开启志愿新征程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7年11月18日上午9:30,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区中小学研学团队一行20余人在恒山小学副校长张立等四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万柳学区,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秘书长张海昕和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共同参观了北京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基地荷花艺术藏品展馆。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陪同参观,来自荷风学社的物理学院博士生王硕、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生李强和城市与环境学院本科生权璟担任本次义务讲解员,这也是社团在11月接到的第3次讲解任务。

三位讲解员将自身对荷花文化和泰山精神的理解融入到生动、详尽的艺术藏品讲解中,带领研学团分别参观了“清”、“和”、“生”、“溯”、“馨”五个展厅,使研学团在参观的过程中嗅荷花清香,观泰山雄伟,习自强之格,品贤哲之风,崇奉献之德。展馆所展出的148件艺术品将美学教育和品德教育完美融合,通过讲解和欣赏达到“以美引真、以美导善”的实践育人效果。而此次到展厅参观的学生均处于成长的重要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初步形成的阶段,所以讲解员在讲解的过程中更加侧重引导同学们修身厚德、崇真向善,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学会发现美、研究美、创造美进而传播美。

参观结束后,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在发言中鼓励同学们仔细观察的同时要认真思考,怀着对学科、老师、书籍的热爱,积极自信地朝着既定的方向努力。三位义务讲解员也应在场师生的要求,分享了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如何培养兴趣爱好,借此引导同学们形成独立的人格与价值体系,并希望同学们在修身求学、做人做事上将荷花品质和泰山精神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赵桂莲老师代表北京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基地荷花藏品展馆把艺术藏品导览手册赠予研学团师生留念。

荷风学社承担北京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基地荷花藏品展馆义务讲解工作,是社团宣扬荷花文化、体悟泰山精神,践行传播“真、善、美”人生哲学的一项品牌活动。在此过程中,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荷花文化和泰山精神的内涵和寓意,不仅提升了自身道德文化修养,也使得每位参观者得到了心灵的洗涤。未来,希望越来越多的社员加入到义务讲解队伍中,增进自身对荷花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将荷花的风骨气度内化成自己精神内涵的组成部分,通过鉴赏、交流让缕缕荷香吹拂到身边每个角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