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4

沐君子之风 品荷风香远 ——北京大学荷风学社荷花节活动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6年6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荷风学社一行参观游览了丰台区莲花池公园,参加了公园荷花节的盛会。哲学系教授、杨辛荷花品德奖捐赠人杨辛先生、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特殊用房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太芹、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北京大学校友单永莉、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周波、学生工作部荷风学社指导老师张旭与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和莲花池公园等相关领导均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局长张小龙、副局长刘慧兰、调研员卫红艳、公园科科长刘建民,莲花池公园管理处主任管德义、党支部书记韩宝娟、公园工程师李鹏飞等领导对北大师生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此后,刘建民科长对莲花池公园与荷花基地的历史与培育品种进行了简要介绍。

之后,杨辛先生为莲花池公园的荷花新品种命名。杨先生将兼具观赏性花瓣与高出产率莲子的新品种命名为“荷风香远”,先生解释道:新品种一方面体现了自然之美,菡萏盛开时亭亭玉立、香远益清,令人心旷神怡;另一方面体现了科技之美,这是莲花池公园培育人员辛勤努力的结果,使得荷花的美感和实用性得以并存,相得益彰。随后,杨辛先生分别向荷风学社、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和莲花池公园分别赠送了墨宝“荷风香远”,以勉励大家怀荷花之风,守本固远。园林绿化局张小龙局长向杨辛先生赠送花蓝,对先生亲临莲花池公园表示欢迎,并表达对先生荷花品德、君子之风的敬仰。

在荷花基地观赏了莲花池公园培育的全国各地的荷花品种后,北大师生乘船在莲花池中近距离观赏荷花。荷花与荷叶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摆动,水中鸳鸯、乌龟、野鸭嬉戏其中,相映成趣。

游湖赏荷后,荷风学社的荷花爱好者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兴奋,纷纷与杨辛先生交流起游园感受。从此前活动中参观北大杨辛荷花艺术藏品展到本次在公园近距离欣赏各品种荷花,大家走出校园、走下网络,真切地感受到自然生机蓬勃之美,身心得以放松;也为荷花精神所感召,精神为之一振。杨先生欣喜于同学们情意真切、引经据典的发言,点评道:“荷花风中有香、雨中有声、日下有姿、月下有影,有持久的美感,正如君子的品德,己身正而香气远。”

此后,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在讲话中回顾了他与杨先生、与荷花的缘分,感到荷花精神已经深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杨辛荷花品德奖”是北京大学近年来首个以“品德”命名的奖项,学校对奖学金、北大杨辛荷花艺术藏品展与荷风学社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张老师着重强调了杨辛先生一直强调并践行的“德为福根,由己及人”的人生信条,并鼓励同学们做一只只荷花,从杨先生身上感受品德的香气与生命力量,由己影响更多的人,在时间和空间的双重维度传承、传播荷花品德,使得“荷风香远”。

随后,杨辛先生向荷风学社、丰台区园林绿化区和莲花池公园赠送了推荐阅读文集并展示了他刚劲有力的书法作品——《泰山赋》与《爱莲说》。先生的书法作品强调自然之美,兼具画意,且气势磅礴。他认为书法的美不仅在于书写的艺术感,更重要的是和人的精神相通。在两幅大作的创造过程中,他以泰山和荷花为创作灵感的源泉,尽情用书法艺术诠释时代的民族精神:以泰山寓意人生当“自强不息”,以荷花寓意君子当“品性高洁”。杨辛先生精神矍铄地讲解创作过程,在场师生都十分佩服先生如荷花般年轻坚韧的生命力。

时值杨先生95岁大寿,荷风学社全体同学用心为杨先生准备了生日礼物——书法作品与笑脸照。由每位社员的笑脸照拼成的爱心也表达了学生们的朝气与对杨先生的感激之情。在书法作品中,藏头诗暗藏北大学子对杨先生的敬重与祝福——“杨辛先生长寿福安”:

杨柳垂千烟,

辛香育万家。

先报春讯早,

生在荷塘畔。

长忆瑶池会,

寿桃满南山。

福鹿应天长,

安贫乐北海。

最后,园林绿化局张小龙局长总结发言,他对杨辛先生如此高龄仍然活跃在美育与德育的第一线表示佩服与感动。同时,张局长非常赞赏北京大学荷风学社的活动,希望同学们继续在学习、生活中发扬荷花精神,塑造更高的精神境界。

“婀娜似仙子,清风送香远。”杨辛先生高洁的品格、对美学的深入思考让师生们受益匪浅。先生“以美引真,志在立德”的美育更是激励同学们追求荷花的高洁品格,在忙碌时不浮躁,在前进中仍坚守。游访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杨辛先生的荷花品德与莲花池公园的荷花景色会一直如“荷香”般“香远”,伴随着我们始终践行荷花的君子品质,把荷花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更多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