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3

“一带一路”主题定向赛成功举办

来源: 北京大学定向运动协会         作者:李默宜

  5月11日中午。炽热的阳光,不时扫过的疾风,让人不禁联想到千年前驼铃阵阵的丝绸之路。在百讲前的广场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年“千丝万语,同路同情”文化节开幕式暨“一带一路”主题定向赛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隆重举办。

  活动开始前,很多同学拿起笔,在以世界地图为素材的展板上用不同的语言写下了对本次文化节和“一带一路”定向赛的期待和祝福。

  伴随着本次文化节的标识的启动,流动的沙带仿佛将所有人带回到千年前的丝路,而“一带一路”主题定向赛也就此开启。

  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在起跑点,为本次比赛发枪。随着枪声鸣起,参赛选手们如离弦的箭,从起跑线飞奔而出。

定向比赛共设置虚拟的海上丝绸之路(未名湖区周边)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校园内)两条路线,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在15个定向点趣味展示相关国家的语言、文化等内容,引导参与师生主动了解“一带一路”相关知识,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关注,营造校园中的“一带一路”氛围,丰富校园文化国际化内涵。

  伴随着清亮的发令枪声,选手们踏上了定向赛的征程。前两组选手迅速拿起地图,冲向第一个打卡点。一号打卡点在地图上易于辨出,在静园草坪的纪念碑附近,然而,看似简单的这个一号点,却给一部分选手带来的不小的麻烦,据一位参赛选手反映,她在纪念碑附近绕了一圈,又走到结构内部,仔细寻找才发现点标旗和打卡器的位置——不仅是在视觉盲区,而且还隐蔽在草丛底下,甚至有选手在静园草坪“徘徊”了22分钟之久。

  这次定向比赛的竞赛线一共有13个检查点,趣味线设置了9个检查点,每个检查点被布置成具有一带一路国家特色的展位,展位上飘扬着各国的小旗帜,特色鲜明、趣味横生的合影展板,一带一路主题问答题,各个国家的小吃零食以及象征性物件,还有来自印地语、越南语、蒙古语、阿拉伯语、菲律宾语、俄语系的同学身着民族特色服装,在展位开展妙趣横生的活动,甚至现场教授各国语言的简单日常用语,给定向比赛增添了浓浓的异域风情,为校园里的师生和游客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各国文化的机会,是阳光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最终,来自学校各院系的多组参赛选手均完成了全部检查点的打卡,钟昕锐与外国语学院何俊德组成的二人组拔得头筹,获得了主办方准备的精美奖品。一些参加了趣味线路的同学更是收获满满地回到了百讲终点处。

  成绩公示

  前八名

  今年外院文化节以“千丝万语,同路同情”为主题,设计了“悟•古今之道”学术研讨、“品•异域翩影”文化体验、“思•艺苑徜徉”艺术沙龙、“行•古道驼铃”体育盛宴、“享•燕园知外”志愿服务五大板块,包含了主题讲座、学术论坛、文化摄影展、多语种诗歌朗诵比赛、异国文化参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引导师生关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号召青年学子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勇挑“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重任,拓展世界眼光,树立中国意识,争做大国青年。本次主题定向赛的成功举办为文化节拉开了帷幕。

  请继续关注北京大学定向运动协会的其他丰富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