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3

荷风学社召开“学习十九大,德树新青年”座谈会

2017年10月28日16:00,荷风学社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围绕新时代如何将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主题召开座谈会。当天正值重阳节,社团顾问杨辛先生、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受邀出席座谈会。

会上,指导老师张旭对社团工作概况做了汇报。她在汇报中谈到,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与行动纲领。社团会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精髓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修身养德,引领社团向学习型、特色型、精品型方向持续发展。

随后,同学们就响应十九大号召培养新青年、新时代如何将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城市与环境学院本科生权璟结合党的十九大,探讨了怎样运用所学城乡规划知识缩小城乡差异,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努力让人民在城乡都能享有幸福生活。物理学院本科生张哲豪汇报了海南实践对其人生产生的深远影响,以及自己有志于在能为国家腾飞做出巨大贡献的技术领域进行创新创业。哲学系本科生杜贵宇讲述了自己所学马克思主义学和时代对话的观念,并期望与更多人分享。考古与文博学院直博生邓阿莲,在谈话中表示自己将怀揣对考古的热爱投身云南四川偏远地区少数民族考古工作中。物理学院博士生王硕讲述了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时,使她见证了国家强大的科技实力,并有感于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为年轻人提供了良好成长平台。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生李强分享了自己未来发展方向转变的历程及最近研究的课题。教育学院硕士生刘雅琦与大家讨论了我国早期幼儿教育受重视程度不够的现状,并表示自己有志于开发全国普适幼儿教育技术。

在听完同学们的讨论后,杨辛先生表示他要向同学们学习这种渐渐领悟十九大精神并进行个人价值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亲身实践。先生虽九十六岁高龄,但仍积极跟进党的十九大最新思潮,始终在推进泰山精神及荷花传统文化的宣传工作,将传统文化中泰山精神“生生不已”的发展思想与时代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紧密结合,并夜以继日地创作了一百幅书法作品,无偿捐赠给泰山,以此向社会各界人士传播优良传统文化。

先生在座谈会的最后给同学们讲解了“真是前提,善是核心,美是升华”的美学概念。他说:真是客观规律,做事情需要按照客观规律,所以是前提;善相对较为功利,做人如何处理个人和社会关系体现的就是善,它决定了工作学习的方向、道路,以及自己的生命质量,所以是核心;美是升华,因为对美来说,功利的东西变为了潜在的。在生活中真、善、美是紧密结合的整体。

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老师在发言中指出,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实践机会,将实践中所学、所感、所悟的成果传承和发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北京大学争创“双一流”的思想引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培养创新实干、品德青年的微观层面落实到位。

社团指导老师张旭最好总结时谈到,正如杨辛先生自己从老一辈学者身上继承的美好品质一样,先生把同学们的生命视为自己生命的延续,今后将继续把生命朝气撒播到新生力量群体中。整个民族文化的长河在这样的薪火相传中源远流长,这样的落红化春泥精神着实让人动容。而美学实践归来后,同学们对个人前途与奋斗方向有了更加明确、更有意义的规划,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献身的精神落实到了自身的未来发展实践中去。未来,荷风学社将在立德树人之路上心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将真善美作为人生的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荷风学社在座谈会上向杨辛先生赠送彩铅漫画并祝重阳节快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