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5

学生助理学校举办“经历、经验与适应性成长”培训讲座

来源: 学生助理学校秘书处

11月1日晚,学生助理学校在理教302举办本学期第一场培训讲座,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助理学校校长张庆东老师以“经历、经验与适应性成长”为题与同学们分享育人和学生成长成才工作体会。讲座由学生助理学校秘书长梅亚冲主持,来自学校职能部门和院系的200余名学生助理参加。

张庆东老师认为,每个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经历影响着价值取向的形成,经历过的人构成了成长的人际关系环境,经历过的事会让人的心理更强大;学生成长过程中要注意改变单一经历,努力寻求多样化的经历、进行不同的角色体验。担任学生助理是在管理实践中锻炼成长的重要经历,需要扮演好工作人员的角色才能拥有更多体验。张庆东老师认为,并不是每一个经历都能够成为经验。如果形成“另存思维”的定势,简单复制以往或者别人的做法,就很难做到常规工作常做常新。经验来源于实践中对规律的把握。用心担任学生助理,能够受到规范化、群众工作和管理智慧方面的训练,从而为更好成长积累经验。

他提出,学生更好成长应当努力具备“六种力”,即学习力、道德力、领导力、适应力、表现力和鉴赏力。在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时,要更注重规划自己的经历,担任学生助理要注意“六种力”的均衡全面发展。

张庆东老师最后总结道:“经历和经验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对学生助理尤其如此;我们需要更多适应性的成长,学生助理尤其如此。”讲座结束后,他与部分同学进行了小范围交流。

学生助理学校是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是为全校700余名学生助理提供态度学习、技能学习、团队学习和体验学习的一个平台。此次讲座是本学期学生助理学校组织的第一次集体学习,此后还将安排公文写作、会议摄影、办公软件使用等技能培训课程以及多项实践体验活动,希望有更多同学参与其中,并在这里有所收获、不断成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