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30

荷风学社学生代表拜访杨辛先生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6年9月30上午10:00,荷风学社8名学生代表来到中关园杨辛先生家中,汇报社团本学期活动规划及社团发展构想,北京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老师参加此次活动,杨辛先生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荷风学社指导老师张旭首先对荷风学社毕业生社员的近况、社团目前的工作向杨辛先生做了简短的汇报。之后,学社新任社长徐玉颖向杨辛汇报了本学期社团的活动规划和对社团发展的构想。随后,先生在交谈中对于社团活动的规划表示肯定,并表示自己非常愿意参加学生们组织的活动,可以为同学们介绍美学原理或者书画技巧。先生也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北京的丰富资源,多参观博物馆或者美术馆,游览有美学价值的景点,了解美学的历史和现状,在提高鉴赏能力的同时,亲身体验美学的奥妙。先生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他参与写作的《美学原理》,作为同学们学习美学理论的入门参考书目。

先生在交谈中向同学们更深层次地介绍了泰山文化和荷花文化。他指出泰山文化最精炼的概括就是“生”,即“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这是一种天人合一、默默奉献的精神。泰山上有三种人最能体现这种精神,挑山工、林业工和清洁工,他们都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另外,先生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感悟:应该把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传统文化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是一种精神,需要和自身的为人处世融会贯通。

先生最后总结道,人生不应该设立终点,生命从文化的角度看,是一条彩色的河流,年轻人的成长就是生命的延续。人生的过程就是追求“真、善、美”的过程。真是对真理的追求,善是对方向的把握,美是对精神的升华。先生希望同学们学会用大爱拥抱人生,用真挚的感情面对生活,实现人生的创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