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教授茶座第103期】车浩谈“法律人的社会责任”



3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举办第103期教授茶座,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车浩就“法律人的社会责任”这一话题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

活动现场

车浩教授紧扣“法律会不会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好?”这一重要命题,由法律人的社会责任切入,深入剖析了命题背后隐藏的两个不同假设,即洛克与霍布斯对于自然法概念的不同理解。在洛克的自然法体系中,法的出现基于性善论的逻辑体系,他提出的自然法理论具有革命性意义,认为可以对现行的社会秩序、法律规则提出反抗;而在霍布斯的概念体系下,法的出现则与性恶论相联结,他所理解的自然法可以为现行的法律辩护,透露着对于安全和秩序的强调。由此,车浩教授指出,讨论法律问题对于社会的影响,要追溯到不同的法律体系及其潜在暗含的对于人性的假设的不同。

(车浩教授分享

车浩教授谈到,要界定法律人的责任,首先应厘清法律人的范围。他认为,法学作为人类社会最古老的学科之一,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社会中有特定的职业供学习法学的人以从事,这些职业主要分布于司法、立法与行政三个领域。他强调,在人类社会的运行中,权力的实施通常与正义问题密切相关,法律人也应在其所处的各个领域积极发挥维护正义的重要作用,敢于担当社会赋予法律人的道义责任。

车浩教授以“纽伦堡大审判”为例,向同学们详细阐释了法律实证主义的内涵。他表示,法律实证主义强调权威性制定和社会实效两个要素,认为按照程序制定出来的规范即是人们应当遵守的内容,因此法律的安定性被认为是法的首要价值。而立法的权力则来自于人民,法律得到所有人的认可才能生效,法律人无法在立法活动中起决定性作用。基于此,车浩教授指出,“法律人”的主要社会责任,应当是在实定法的苍穹之下进行司法活动,在现行的法律之下,通过专业有效的司法活动,解决当下问题,以达成人民群众对于正义的普遍期待。

学生认真听讲

在问答环节,有同学询问,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今天,立法过程中应如何兼顾技术与情怀。车浩教授表示,业界对于人工智能问题的讨论,主要聚焦于对数据的权属与对个人的权属两个维度。对于数据的权属倾向,是从宏观治理的角度去理解,要求在秩序上对于基础信息进行重新安排;对于个人的权属倾向,则面临着我国对于私权保护亟待加强的问题。随着技术发展所导致的我们生活世界的祛魅化,人类社会面临的未来道路与前进方向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学生提问

有同学追问,在现行的条件下,社会弱势群体应如何更好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车浩教授从法律人的两种不同身份出发,对于“法律人”在该问题上应当承担的责任进行阐述。他提到,在技术专家层面,国内外有许多律师致力于开展公益诉讼的活动,更有许多从事法律职业的人士、法律组织,以公益的形式代表弱势群体向社会发声;在面向公众的知识分子层面,有许多像罗翔教授一样的人,以自己的方式面向社会普及法律,号召公众关注正义。

现场合影

活动最后,车浩教授与在场同学合影,并为同学们写下寄语“头脑清明以学法,世事洞明以用法”。参加此次茶座的同学表示,车浩教授对于法律及法律人的社会责任的讲解深入浅出、鞭辟入里,使我们对于“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本真含义与要求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也指引着中国当代法律人及后备军的前进道路。

(车浩教授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具有鲜明的科学性、人民性与实践性,指引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明确了各个法治主体的责任与使命。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我们应矢志成长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新时代青年,勇做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拥护者与践行者,成为建设法治国家的后备军和有生力量。

 

103期教授茶座·微语录

微语录·一

法律人在社会生活中所承担的责任与其扮演的社会角色是不能切分的。

 

微语录·二

可以说法律不对,但修改需要经过程序,在法律未被修改之前,它永远都是法律。

 

微语录·三

人们在法律之下才有自由。

 

微语录·四

实定法的天空也需要修补。人不应该承受自己的不白之冤,从最基本的自然法的角度来讲是难以忍受的,因此《肖申克的救赎》中主角的逃狱获得了喝彩,这是自然法对实定法的打破。

 

微语录·五

法律人在立法中不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因为法律的正当性来自民意,而不是专业。决定法律能否通过的是人民,形成向外公布的、合理的语言文字体系则需要专业。

 

微语录·六

法律是社会治理工具箱中的重要工具,但不是唯一工具。

 

微语录·七

人民不需要法学家去告诫,每个人有自己的价值观、正义观,可以去启蒙、去引导,但是很难被完全说动。

 

微语录·八

法条是生长的,像世间的一个生命,生发出来时不是每一个都闪闪发光,但是它会成长,我们努力的价值就在于更多地理解法律。

 

微语录·九

法律也是一种沟通、一种谈判。

 

微语录·十

教育和经济发展特别重要,因为重刑解决不了愚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