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教授茶座第96期】杜晓勤谈“专一以立基,博览以兼善”

 

4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举办第96期教授茶座。4月23日正值“世界读书日”,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杜晓勤教授就“我大学时的读书与求索”这一主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茶座现场

 

杜晓勤教授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古代文学兴趣的缘起,一段故事娓娓道来,一阵阵欢声笑语不断……如今谈起小时候给自己带来文学启蒙的书籍:几本古代通俗演义、只言片语的古诗词、古代文学作品选等,杜晓勤教授仍然如数家珍。在物质并不丰裕的年代里,对读书的酷爱、书籍的不断浸润使得杜晓勤教授萌生了成为作家的梦想,也因此在步入大学时选择了中文专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进入大学,浩如烟海的图书资源让杜晓勤教授有了更多阅读的选择,这里也成为他发表文学评论、开始学术研究的起点。大一时他阅读了大量的中外文学作品和美学、文艺理论著作,这让他有了做文学评论的想法。大二开始,杜晓勤教授读写结合,笔耕不辍,在阅读的基础上尝试了多种类型的文学评论,在恩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一篇篇文章终于不断付梓。正是通过广泛的阅读、长期的积累与沉淀,杜晓勤教授找到了学科的兴趣点,进一步摸清了自己的研究

 

同学们认真听讲,现场气氛活跃

 

杜晓勤教授总结了自己本科时期读书与求索的心得体会,凝练为十句话——视野广、志向高、博览书、深思考、多动笔、败不馁、遇良师、勤请益、恒钻研、勿止步。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博览群书,读思结合,读写结合,善于发现书中的问题,勤做读书札记,加上持之以恒的积累,定会有所收获。

 

提问环节,有同学询问该如何有效记住书中的理论知识,在论文写作时学以致用。杜晓勤教授结合自己大学期间的读书经验,向同学们传授了制作读书卡片的方法。他表示,读书时一定要有所记录,可以制作成读书卡片并分类保存,之后遇到某个类似问题时就可以找出来进行参考和对照。一篇旁征博引、例证充分的论文一定来自于作者平日的广泛阅读与积累,为了避免出现阅后即忘的情况,制作读书卡片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同学提问

 

 

有同学问到阅读的时候怎样才能发现有价值的问题,杜晓勤教授表示,“学而不思则罔”,读书的过程中一定要深入思考并且掌握提问题的方法。他以《老子》不同版本的对照阅读为例,告诉同学们要善于多问,要有自己的思考,通过自己的分析和研究,对古往今来不同的说法进行判断。要培养自己的怀疑意识,尽信书不如无书,可以从“是这样吗?”“为什么是这样?”“这样又产生了什么影响?”等几个方面去思考问题

 

有同学指出阅读长篇小说时可能需要沉浸式阅读,该如何处理停下做读书笔记与深入持续体悟之间的矛盾。杜晓勤教授回答,读书时能够沉浸其中,读完后且有感悟,这对于非专业阅读者来说已然足够;但是专业阅读者不能浅尝辄止,一定要掌握艺术审美的阅读能力,可在沉浸与共情的体验之后平静心情,整理文字,三言两语,有之则长,无之则短,进而才能获得完整的阅读与审美体验。

 

杜晓勤教授与同学们交流讨论

 

有同学提问如今电子化阅读或许存在取代纸质书的趋势,且网络媒体中的碎片化文章使得人们无法沉下心来品读经典,面对信息爆炸我们该如何明辨及取舍。杜晓勤教授表示,我们并不应该排斥电子化阅读,相反,我们要善于利用其中的便利,阅读不应该以介质来进行区分和讨论,而要从碎片化和系统化的角度进行反思。碎片化阅读可以作为对非专业知识的了解方式,偶尔涉猎,并非没有裨益。但是如果想对某个领域深入研究,还是要系统化地阅读经典作品,否则只能停留在皮相之上,难以了解真正的本质和精髓。杜晓勤教授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培养摄影爱好及钻研西方古典音乐的经历,勉励同学们通过阅读相关领域的著作和文献,做专业的爱好者。

 

杜晓勤教授接收纪念品

 

活动最后,杜晓勤教授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为同学们写下寄语:“专一以立基,博览以兼善。”杜晓勤教授希望以此勉励同学们找到学习和研究的主要目标,不断钻研,立好根基,而后再扩展阅读的范围,博览群书,兼收并蓄。

 

杜晓勤教授为同学们写下寄语

 

今年的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加强读书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期间,在《读者》编辑部同工作人员交流时曾说:“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大师身边宜教,未名湖畔好读书,北大青年作为中国梦的追梦人和圆梦人,更应该勤于学习,敏于求知。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北大青年应把自己的学习求索同国家与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爱国情、树立强国志,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第96期教授茶座•微语录

 

微语录•一

在进行研究时,可能会发现自己的知识不够用,这时再带着问题去阅读,就能把理论融会贯通到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中,死的知识就变成了活的能力。

 

微语录•二

读促写、以写促读,读写要结合。

 

微语录•三

读书的同时要用卡片的形式进行记录。读书动笔有两个含义,一是写读书札记,勤抄记录;二是要对内容有所思考,把所思所想写下来。

 

微语录•四

在进行文本的对照阅读时, 要辩是非、提问题、明其所以不同。

 

微语录•五

研究问题时,要时常问一句“是吗”,尽信书不如无书,要对老师所讲和课本上的知识常常怀有一份质疑。

 

微语录•六

我们不应以介质来判断阅读的好坏,应该从碎片化阅读和系统化经典阅读两个方面来进行判断和取舍。

 

微语录•七

读书过程中我们要像一个法官一样,要对古往今来的不同的说法进行判断,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培养问题意识。

 

微语录•八

专业阅读者一定要具有艺术审美的能力,要能够被感动,被感动后还要冷静下来,深入思考。

 

微语录•九

作为北大的学生,培养个人兴趣,应该做一个专业的爱好者,能够钻进去的爱好者,只懂得一点皮毛是没有用的。

 

微语录•十

视野广、志向高、博览书、深思考、多动笔、败不馁、遇良师、勤请益、恒钻研、勿止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