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教授茶座第95期】韩茂莉谈“知识就是力量”



北大教授茶座第95期——韩茂莉:知识就是力量

 

4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举办第9 5期教授茶座。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韩茂莉教授就“探索与人生”这一主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茶座现场

 

韩茂莉教授阐述了科学的神圣与魅力,强调了探索科学的重大意义,教导同学们胸怀远大理想,追求科学之美。她认为,科学开启了人类文明之门,揭示了世界的本质和规律,既极具魅力,又充满神圣感,是值得我们毕生追求与探索的主题。科学不仅是电子产品、病毒疫苗等可见可感的技术成果,更是成果背后所蕴含的追求真理的过程。

 

“我们年轻人有颗火热的心,革命时代当尖兵。哪里有困难哪里有我们,赤胆忠心为人民。”韩茂莉教授哼唱起这首曾广为传播的歌曲,表示青年人应树立志向、抱定理想,不懈探索、孜孜以求,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韩茂莉教授进行讲授与分享

 

韩茂莉教授认为,人应该有所追求,有所向往,当进入学术领域时,这一份追求便成为对科学的探索。真正的学者和真理追求者应该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应该充满激情、胸有抱负。这种抱负是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感,在担负起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探索”应当贯穿一生。作为学者,这种探索就是科学探索;如果成为其他行业的劳动者,也应将探索赋予我们的精神动力永存于心。

 

韩茂莉教授讲道,在中国人心目中,北京大学可以被称为圣地。北京大学于国家危难之际登上历史舞台,建校一百余年来,中国的每个关键时期、每个重大转折点都活跃着北大人的身影。北大有为国家建立做出重要贡献的革命伟人,也有各行各业的社会精英,还有无数科技工作者。在对科学和真理的追求过程中,北大人自然而然地担负起了社会责任,成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贡献者。

 

 

同学认真听讲

 

有同学请韩茂莉教授分享作为一名优秀教师的经验。韩茂莉教授表示,教书育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追求、责任与良心。韩茂莉教授分享了自己初入讲堂时所经历的小挫折,启发同学们成为优秀教师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个逐渐成熟、逐渐进步的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韩茂莉教授以在中国历史地理课程中提出质疑的几位同学为例,阐明了教师应勇于接受学生疑问乃至质疑,以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她指出,教师除在课堂上传道授业之外,还应及时反思,勤于自省,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技术,不断提升知识传递效果,优化审美体验。

 

有同学请教应如何探索自身潜能,探索的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韩茂莉教授答道,在探索的过程中,应做到独立思考与吸收前人经验并重。她认为,如今高等院校在各个专业范畴内的教学内容已经较为完善,但这并不足够。当今社会不是一个盛行读书的时代,而是一个生活快节奏、知识碎片化、内容浅层化的时代,读书的重要性被大大忽视。青年人在探索的过程中应充分汲取前人经验,只有在他人的成果和思想精华的基础上,沉下心进行独立观察与思索,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探索过程,做到触类旁通。

 

韩茂莉教授与同学们交流讨论

 

有同学好奇韩茂莉教授如何做到在逆境中始终坚持理想。韩茂莉教授追忆青春,认为年少时尽管物质短缺、教育不足,但那个时代崇拜英雄、向往科学,有关英雄和科学的信念深植于人们心中。正是关于英雄与科学的理念记忆,深刻影响了韩茂莉教授的价值取向与生活追求,使她能够做到不为物欲所困,追求精神富足。“无情未必真豪杰。”韩茂莉教授引用鲁迅先生的名言,说明了个人感情对人生的重要性。同时韩茂莉教授也表示,个人感情不是人生的唯一,人应该设立人生目标,坚守人生信念。

 

有同学提问应如何坚守初心、埋头钻研、创新研究,肩负起北大人的使命。韩茂莉教授表示,如今物质条件高度发达,教育水平大大提高,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幸福,应倍加珍惜。她强调了创新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性,认为中国科技发展正处于从跟踪模仿走向自主创新的关键转型期。创新需要坐得住“冷板凳”,需要独立自主,需要探索与思考。韩茂莉教授认为,从看似寻常的社会现象中发现问题、摸索规律,也是一种创新。她以自身科研经历为例,论证了通过认真观察与独立思考,从寻常之中发现不寻常的可行性与重要性。她说,成功并非一开始就“高大上”,探索、发现与创新往往源起于微小平常的事情。

 

现场合影

 

活动最后,韩茂莉教授与在场同学合影,并为同学们写下寄语:“知识就是力量。”韩茂莉教授表示,知识包含着科学与真理,人这一生无论身处顺境或逆境,只要有知识,只要追求真理和科学,便会萌生无穷信心,拥有无尽力量。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表示,韩茂莉教授关于科学、探索与人生的箴言直击人心,鼓舞了同学们坚定求索信念,承担时代使命。

 

韩茂莉教授为同学们写下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北大青年学子应具备强烈的爱国情怀与报国热情,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拥有矢志不移的创新信心和决心,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以实干创造新业绩,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95期教授茶座·微语录

 

微语录·一

我们走进北京大学,在探索的过程之中,始终有一个主题是科学。科学是值得我们一生去追求的。科学之所以魅力而神圣,是因为它开启了人类进入文明的大门,同时又揭示了世界的本质和规律。在我们探索的过程中,科学始终是核心。

 

微语录·二

真正的科学,在它的背后,是一个追求真理的过程。走进北大,就应该有一份责任感——这便是在追求科学的过程中,获得真理。这种责任感不仅属于你们年轻人,也属于我们这些已经从教几十年的教师。

 

微语录·三

一个真正的学者,或者说科学和真理的追求者,应该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理想主义者是有抱负的,这种抱负是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感。

 

微语录·四

职业不分高低。无论走入社会做什么,探索赋予我们的精神追求,都应该在北大人心中留下来。在成为北大人之后,我们有一份责任。这份责任心,当你在探索之中,有了对科学和真理的追求之后,就自然而然出现了。

 

微语录·五

在过去,知识分子有另一种称呼,叫做“读书人”。这意味着只有读书,在别人的成就之上,经过思索和观察,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探索过程。所以读书很重要——触类旁通。

 

微语录·六

当教师要勇于接受学生提出来的疑问,甚至是疑点和质疑。

 

微语录·七

世界这么大,交流是必需的。任何一个土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也就是辉煌的过去、精彩的今天。

 

微语录·八

在了解别人的同时,一定要知道自己是谁。只有知道别的地方是什么样子,我们才能知道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知道了这一切,反过来反思,才知道我们国家真的很不错。

 

微语录·九

一个苹果落到地上,成就了伟大的牛顿。所以在探索中,发现和创新往往在于你最初观察的寻常的事情。创新需要坐在冷板凳上思考,在寻常的社会问题和现象之中,看到问题,寻出一些规律,也是一种创新。

 

微语录·十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包含着科学与真理。无论走到哪个环境中,只要有知识,只要追求科学和真理,就会有信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