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9

【2020未名戎光】北京大学2020级本科生军训新生党课举行



9月6日晚,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来到昌平新校区,为参与军训的2020级本科新生带来主题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党课。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20-09/6f85713092214063884c06178b525ff7.jpeg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20-09/7c344ada13c5479f97557ec65fd394fa.jpeg

党课现场

党课伊始,宁琦向同学们展示了共产党宣传片《我是谁》,以身边的共产党人为例展现了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宁琦用一组组图片、一行行文字,彰显了北大党员的赤子之心、家国情怀。从五四运动上振臂高呼的“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改革开放中激昂慷慨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从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扎根基层到抗击新冠肺炎战场上的驰援武汉,北大党员时刻跟随党的脚步,把握时代的脉搏,聆听人民的心声:樊锦诗十年如一日固守敦煌的坚定、屠呦呦着力创新的担当、厉以宁躬身入局改革经济体制的勇气……这一份家国情怀与赤子之情,展现着北大人理想主义的光芒与共产党人服务人民的初心。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20-09/d4997ceee0ac46c787cc1c4da7d55e52.jpeg

宁琦讲党课

这些北大人中,宁琦向同学们讲述了“敦煌女儿”樊锦诗先生的故事。樊锦诗1963年毕业于北大考古专业。毕业后,她放弃了条件优渥的大城市,毅然选择了千里之外的敦煌。她作为敦煌研究院第一任女院长,潜心石窟考古研究,推动建设“数字敦煌”。樊锦诗的事迹使同学们深受感动,训练场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20-09/978b8de4e1be46e7afb76b21fc28ee8f.jpeg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20-09/52429b5e00864d59ae8a75943c1112ec.jpeg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20-09/0e96630efdc440c889f9ad5a493d3fe8.jpeg

新生聆听党课

在介绍了众多鲜活的事例后,宁琦向同学们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集中力量、全国一盘棋的优势,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

课程最后,宁琦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北京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途径和程序,并特别鼓励同学“只要有意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可以递交入党申请书”。她展示了2019级本科生入党情况,高度赞扬他们的入党申请书中展现的澎湃理想、坚定信念、铿锵誓言、昂扬青春,鼓舞在座的2020级本科新生发扬北京大学的光荣传统,树立理想信念,学习提升思想,提高责任意识,做好当下工作,追求全面发展,以一名北大人、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迎接大变局和新时代所带来的挑战。宁琦的介绍更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中国共产党员这个光荣身份的憧憬和向往,党课在同学们“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高呼声中落下帷幕。

党课结束后,同学们继续交流着自己的感想,渐凉的天气阻挡不住同学们火热的激情,很多同学表达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希望能够勇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勇立时代潮头,争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