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1

北京大学2015级新生第一课与校友演讲活动举行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9月11日上午,“北大新生第一课”与校友演讲活动先后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北大校长林建华教授为全体2015级本科新生和广大研究生新生讲授了题为“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的新生第一课。新生第一课由北大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当当网CEO李国庆等两位校友为广大新生讲述北大往事,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北大新生第一课现场

在新生第一课上,林建华校长回溯往昔,从京师大学堂的创立、百年前的新文化运动、五四爱国运动,到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再到新中国院系调整、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就,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一段段北大校史,领略了北大先辈人物的精神魅力和北大独特而巨大的学术影响力。课上,林校长还提出了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和调整学科架构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并谈及同学们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提出了通过实现“校园无机动车化”、多建设休闲场所、美化校园环境等把美丽的校园还给师生的设想。林校长希望同学们具有家国情怀,真正做一个正直、勤勉、具有创新能力的北大人。

林建华校长主讲新生第一课

不少新生表示,聆听第一课的收获和启发很多,深切地感受到了北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了解到了北大在引领国内前沿科学发展中所担负的重要使命。

在校友演讲活动上,北大1962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李国杰深情回忆了自己的峥嵘岁月,回顾了从物理系到计算机系的跨越,感叹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紧密相连,简要介绍了他为中国信息化产业发展而奋斗的心路历程,并且勉励新生奋发向上,抓住改革复兴浪潮中的每一个良机,努力创造价值、报效祖国、成就人生。北大1983级校友、当当网CEO、联合创始人李国庆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北大的求学和生活经历,以及毕业后的创业故事。他1987年从北大社会学系毕业,1999年和妻子共同创办了网上书店当当,2010年带领当当在美国上市。李国庆校友在北大求学时鲜为人知的有趣经历,引发了现场一阵阵笑声和掌声。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广泛涉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具有精英意识,在点滴间进取,保持独立思考的习惯。李国庆还为母校新生赠送了当当网特意准备的礼品。

校友李国杰院士演讲
 

当当网CEO、校友李国庆演讲

学生工作部从2013年创办的“北大新生第一课”定位于价值观教育的新课堂,学校主要党政领导在新生入学后第一周以课堂讲授方式解析大学的使命和任务,阐述北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校友演讲是学生工作部于2015年创设的新生入学教育特色活动。

在11日上午的两场活动期间,学生工作部还安排了文艺表演,旨在弘扬北大美育传统,提升新生的艺术鉴赏力。在新生第一课开始前,北京大学交响乐团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先后演奏了《费加罗的婚礼》和《旭日——北大新生序曲》;在校友演讲前,北京大学文艺复兴合唱团的同学们还为新生献上了《燕园情》和台湾歌曲《十八姑娘》,以此表达对于新生的欢迎和祝福。

北大文艺复兴学者合唱团演唱《燕园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