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5

燕园金秋喜迎新生 莘莘学子扬帆起航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9月5日,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外,细雨如丝,秋意微凉;体育馆内,生机涌动,热闹非凡。来自五湖四海的2015级4006名本科生(含医学部)、3442名硕士生和1757名博士生新生陆续踏入北大,为美丽的百年燕园注入了新鲜的活力。青春的作业从这里书写,梦想的征程在这里启航。

院系迎新创意纷呈

早晨6点刚过,邱德拔体育馆中心场地周围的各院系迎新站点前已经出现了工作人员的身影。报道注册、发放新生材料、办理宿舍入住手续……迎新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

除了常规的迎新展板、新生手册、文化衫外,各院系结合学科特色,在迎新形式上推陈出新,营造了独特的文化氛围。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每一位新生在电视形状的创意相框前留影,留下入学的精彩瞬间;经济学院为新生准备了照片墙,工作人员用“拍立得”为新生留下照片,并请新生在各自照片上签名留念;法学院在迎新摊位前设置了三个通道,供不同类别的新生注册报到。

为了让新生们在踏入燕园的第一站就能够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各院系在工作细节中做了精心的设计。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特意为在大兴校区的新生们准备了名为“软微攻略”的小册子,介绍“京南燕园”的学习生活信息;新闻与传播学院迎新工作人员的脸上彩绘了“SJC”(学院英文简称)的标识,让人眼前一亮,增加了新生对学院大家庭的认同感;经济学院为新生班班主任和辅导员准备了名片贴,新生们可以在注册报到同时,“认领”各自的新“家长”。

管理服务贴心周到

在邱德拔体育馆场地中心的醒目位置,是参加迎新工作的管理服务部门。党办校办、教务部招生办、团委、保卫部、学工部、总务部、国际合作部、计算中心、公寓服务中心等管理服务部门都在这里设置了迎新工作处。

由于前一天突降暴雨,迎新场地临时更改在邱德拔体育馆内。保卫部除了负责迎新现场的安保工作外,还在新生宿舍附近加大了巡逻的力度,并结合近期电信诈骗案件较多以及新生防范心理较弱等特点,准备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折页。计算中心在实时显示报到人数的电子屏幕上加入了报到人数所占百分比的数据,使报到信息一目了然。在学生会为新生准备的入学礼包中,有一本精心编写的小册子,有针对性地介绍校内学生社团和学生组织等相关情况。

信息化建设是近年来学校发展改革中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这方面在今年的迎新现场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体现。如计算中心推出了微信服务公众号,其中设置了“大学堂”“微燕园”“爱北大”等栏目,为北大师生员工提供及时准确的校内综合信息服务。研究生会组织同学们开发了校内门户的手机移动客户端“掌上燕园”,并且在研究生会招新宣传和报名环节都采用了扫取二维码获得信息的形式,实现了无纸化运作。此外,现场招新的其他院系也多利用微信平台、二维码等方式,为新生报道入学提供更便利、更人性化的服务。

领导关怀温暖新生

当天上午,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林建华在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副校长李岩松、高松,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冒雨来到邱德拔体育馆,看望报到入学的新生和参加迎新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校领导来到各个院系和职能部门的迎新接待站,了解新生报到注册情况,慰问现场工作人员,与新生和家长亲切交谈,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迎新站点前,朱善璐勉励同学们要坚持自己的兴趣,热爱自己的专业,要有发自内心的“定力”来面对未来道路上的风险。他还了解了今年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的招生情况和专业发展情况,并指出,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是北大汉语文化走向世界的桥梁,要让国际新生融入到北大这个大家庭中。在迎新绿色通道中,朱善璐仔细查看了绿色通道每个服务点的工作情况,对校内各单位、燕园领航导师、捐赠人的付出表达感谢。他与自己担任燕园领航导师的两位新生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入学、家庭和生活情况,并勉励他们尽快适应,努力学习。他还作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亲自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购书卡等资助物品。朱善璐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走进北大作为人生阶段的一个新的开始,把握并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这里让一段美妙的旅程启航,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创意相框前,林建华与新生们合影留念。在与燕京学堂的留学新生交谈时,林建华称赞了他们的汉语口语,并希望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在北大的生活,为北大的对外交流作出贡献。林建华在接受北大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期望新生能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学会创造性地学习,发现北大、发现自己,并努力继承北大精神,成为一名优秀的北大人。在体育馆三楼的迎新绿色通道,林建华亲手将爱心礼包赠送给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并鼓励他们尽快适应燕园生活,更加自信和开放地面对新环境。林建华还前往新太阳学生中心,察看留学生的迎新工作。

绿色通道助力启航

今年的迎新绿色通道在时间上延伸到新生入学前,100名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已提前获得2000元“燕园关爱助学金”,用于购买车票、生活用品和支付短期生活费;在空间上,新生从北京站或北京西站出站后就能一路享受到来自学生服务总队提供的接站、陪同注册报到、领取行李等服务。

在绿色通道现场,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北大财务部和学生资助中心等单位在现场联合办公,为学生提供贷款、借款等手续。香港罗氏慈善基金、仁明基金、中国银行等校外单位和教育基金会、燕园社区服务中心、计算中心、体育教研部、公寓服务中心、邱德拔体育馆、百周年纪念讲堂等校内单位捐赠了基本物资礼包,并在第一时间发放给学生,确保新生入学所需。礼包包括电脑、U盘、雨伞等十几种生活用品。

为进一步帮助新生提升能力,学生资助中心还提供了以优才拓展项目和青年领袖项目为代表的成才礼包。经济困难新生在绿色通道即可获得2015年《优才拓展》总结一书和2016年优才拓展资格,也能领取到“青年领袖论坛”学员卡,得到新生适应、素质拓展、学习辅导、计算机培训、热点讲座、野外考察、公益服务等方面的资讯服务。

据了解,9月5日当天,约有500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通过迎新绿色通道入学。

今年北大也迎来了1508名留学生,其中学位生890人,预科生85人,各类进修生533人;其中,理工类留学生规模较往年扩大一倍。值得一提的是新启动的燕京学堂项目招收的72名国际和港澳台学生,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等32个国家或地区的45所著名高校。今年入学的留学新生还享受到接机服务以及位于新太阳学生中心和中关新园之间的摆渡车的服务。

在完成报到入学的相关手续后,新生们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内,熟悉北大学习与生活的相关情况,在燕园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放飞梦想,扬帆起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