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6

北京大学举办2019级本科新生训练营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9年本科新生训练营覆盖了包括大陆学生、港澳台学生、留学生群体在内的共计4000余名大一新生。活动围绕德智体美劳的五育内涵,设置“明德”“求真”“健将”“博雅”“力行”五个大组,以宿舍为基本单元、跨院系组合、男女生混编分班,按20人左右的规模分设200个班。在选优培强200名高年级优秀学生骨干担任朋辈辅导员的基础上,配备10名专职辅导员、选留学生工作干部担任辅导员导师,加强思想引领和统一培训,做学生的热心人、知心人和引路人。

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训练营既延续了校园导览、“理想起航”生涯规划工作坊、“心教育”身心工作坊等一批深受同学们喜爱的传统项目,又开创性地增添了“青春告白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报告会、“未名湖畔好读书”晨读分享会、“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跑”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树立坚定的爱国情怀和理想信念,增强爱校荣校、关心集体的意识,养成热爱体育、自觉锻炼的习惯,拥有一定的心理调适能力,涵养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培育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理念,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樊锦诗

“青春告白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报告会上,北京大学校友、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以“永远在路上”为主题,向3700余名本科新生讲述北大人的坚守与信仰。

杜富国

“青春告白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报告会上“排雷英雄战士”“时代楷模”“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杜富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为新生作主题报告。

22751570146262_.pic_hd

“未名湖畔好读书”湖畔晨读活动

4000余名北大新生在在未名湖畔朗读梁启超《少年中国说》选段、李大钊《青春》选段、谢冕《永远的校园》选段和方志敏《可爱的中国》选段,感受文字之美,通过文字载体,与先哲对话,向祖国告白,向时代致敬,收获青春正能量。  

22771570146519_.pic_hd

“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

同学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的“三封回信、二次讲话”精神,心怀向伟大祖国告白、向中国共产党告白、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告白的激动情感,结合心得体会、未来规划、报国志向、爱校荣光,通过写一封家书、三行情诗、分享随手拍、分组展示汇报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每位同学都上讲台讲课,每场班会都思想满满,正能量满满,奋斗劲头满满。 

DJI_0402

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跑”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校长郝平带领2019级本科新生共同奔跑2019米,纪念这个具有特别意义的入学时刻,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一份特别的祝福。在场师生高喊“爱北大,爱中国”的口号,高举国旗,把国家和民族放在心上,努力扎根大地,将责任和使命扛在肩头。

22721570109738_.pic_hd

“理想起航”生涯规划工作坊

朱乐杨

“心教育”身心工作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