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北大教授茶座第101期】孙来斌教授谈“胸中书传有余香”



【教授茶座第101期】孙来斌谈胸中书传有余香

 

12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举办第101期教授茶座。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就“胸中书传有余香”这一主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IMG_258

活动现场

孙来斌教授围绕阅读感悟与治学经验,以香艺文化作比,将自己读书、写书、教书的经历比作品香、生香与传香。读书就是品香,写书是生发芬芳,而教书则是全心全意地把书一代代传下去,把读书的种子一代代传下去。

 

读书如品香,孙来斌教授认为不疾不徐地读书喝茶写作是人生的惬意之事,要在精读与泛读的结合中寻求真学问读书之用,在于汲取思想的营养,厚实专业知识,把握研究方法。这种方法,对于社会科学研究意义重大,它不是外在的形式,而是内容的灵魂。他还结合自己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做读书笔记的经验。阅读中,按照书目的总体结构分篇章进行重点内容的摘录,同时根据不同主题建立条目标注页码,便于在日后的研究中整理使用。

IMG_256

孙来斌教授分享

 

写书如生香,孙来斌教授借用杜甫“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一诗,鼓励同学们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完成写作。他提醒同学们,要正确把握占有材料与运用材料的关系,注意叙述方法与研究方法的区别。这一过程既是痛苦的,也是幸福的,要抛却杂念与压力,将阅读中获取的感性认知进一步在思维上进行理性的抽象的建构。他以《资本论》一书的逻辑建构为例,指出研究必须充分运用材料,要通过提炼重点概念辅以自身的判断与推理,在反复辩证中,建立正确合理的逻辑体系。

 

教书如传香,孙来斌教授反思传统的师徒关系,认为理想的师生间应是平等、民主、有感情的,教师要以为人父母的仁爱之心、为人朋友的平等之心、为人师者的引路之心准确定位师生关系。他以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寄语学生,希望北大学子厚植家国情怀,将马克思的高尚情操与张载的恢弘气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承读书人的道义与理想。

 

孙来斌教授强调,读书人最为重要的是知行合一,全社会对我们北大读书人有着很多期望。我们要主动回应这种期待,抵御各类不良社会思潮的冲击,坚守求知初心,做真学问,学真本事。读书人的书生意气大多具有理想主义的色彩,只有强制性地审查自己的弱点,才能安身立命。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是我们每个北大读书人应有的追求。

IMG_256

学生认真听讲

在问答环节,有同学提问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会贯通。孙来斌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恩格斯本人反复强调:自己的理论只是行动的指南而不是教条,必须经受实践的检验,并且要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中国人善于吸收外来的先进经验并将其转化为符合本国实际的具体指南。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明成果,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IMG_256

学生提问

 

有同学进一步问到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问题。孙来斌教授指出,将理论与实践和谐地紧密结合在现实中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二者始终处于一种动态的统一之中。实践中出现的问题需要更加完善的理论加以回答,而理论上的回答又会进一步引领实践的发展。

 

IMG_256

现场合影

 

活动最后,孙来斌教授与在场同学合影,并为同学们写下寄语:“胸中书传有余香”。参加此次茶座的同学表示,孙来斌教授关于读书、写书与教书经历的分享深入浅出,意蕴悠长,鼓舞着我们勇担时代青年的使命重任,固本培元、知行合一,在新征程中开拓自己的广阔天地

 

IMG_256

孙来斌教授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总书记的嘱托为我们锤炼品德修为、不断修身立德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奋进新征程的北大青年,我们要加强精神世界的塑造,在精神层面获得更持久、更深沉的力量,勇毅前行。“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修身立德从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只有在实践创造中,才能磨练本领、砥砺品格,绽放青春光芒。

 

第101期教授茶座·微语录

 

微语录·一

读书是品香,写书是生香,教书是传香。

 

微语录·二

读书到底有什么用——汲取思想的营养,学习研究方法,看看别人怎么切入话题,运用了什么样的研究范式。

 

微语录·三

下定义是一件最简单的事情,人人都可以下定义;但是又是一件最难的事情,因为你要给出一个最准确的定义,以防止片面性。

 

微语录·四

写作就好比“盖房子”,要找出研究的空间。比如某个地方比较单薄,你就需要去补充材料,这是辩证互动的,不是截然分开的。

 

微语录·五

强调启发,总得有启才能有发;举一反三,总得有“举一”才能“反三”。

 

微语录·六

教书如果教得好,就是传心传香。

 

微语录·七

用三种心态定位我们的师生关系:一是要有为人父母的仁爱之心,二是要有为人朋友的平等之心,三是要有为人师者的引路之心。

 

微语录·八

读书人都有书生气息,有很高的道德认知,但是有时候做起来很难。所以把道德认识和道德实践结合起来始终是一篇大文章。

 

微语录·九

马克思主义要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肯定要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践证明,目前这种结合可以说是很成功的。

 

微语录·十

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优势和自己的立足之地,可以研究不同的东西,但是自己的根据地不能丢了。

 

看一看入口已关闭在“设置”-“通用”-“发现页管理”打开“看一看”入口 我知道了 已发送取消 知道了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视频 小程序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