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教授茶座第83期】张海霞谈“胸怀天下,创造未来”

 

2020年10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83期教授茶座举行。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海霞教授来到茶座现场,就“北大与世界,学术与人生”这一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与分享。

 

茶座现场

张海霞表示,当今国际形势瞬息万变,更多青年人面临未来发展方向的困惑。她从北大的历史发展讲起,鼓励同学们坚守初心、传承北大精神、培养全球视野。她说:北大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北大的贡献不仅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时期中勇立潮头,更在于传承与弘扬爱国自由民主科学的精神进而影响世界。”她强调北大人应自觉培养兼收并蓄、兼容并包的胸怀,立志于影响乃至改变世界。

有同学提问当自己不能全身心投入专业学习、感到无所适从时应如何应对。张海霞给出了生动的譬喻:“选择专业时,我们是精美瓷器的欣赏者;而真正学习专业时,我们要安心做烧炭的泥瓦工。”她勉励大一的同学们,每一个专业都有其独特魅力,最重要的是专注当下,提升自己,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深入学习与体验中探索未来的方向。

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记录

 有同学谈到知识储备不足、学习动力不足、心理落差较大等现实的焦虑。张海霞分享了天文学系何子山教授每周工作125小时的案例,以此激励同学们坚持奋斗,提升核心实力与专业能力。她指出:“不要羡慕别人有多成功,而应羡慕别人有多用功。”大学正是站稳脚跟、探索自我的时期,需要始终保持发展的眼光,不断完善自我。

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张海霞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寄语胸怀天下,创造未来”。

张海霞为同学们留下寄语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本次教授茶座活动紧贴同学们的实际学习生活,既是对同学们坚定理想、潜心钻研的谆谆教诲,又是对同学们明确方向、廓清道路的未来指引。正如张海霞所言“胸怀天下,创造未来。”希望北大学子能心怀远大理想、身具实干本领、肩负报国担当,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微语录金句:

  • 1、北大与世界的关系是千丝万缕的,始终是联系在一起的。北大人就是要站在从中国影响世界的起点上,让世界因为我而有所不同。
  • 2、屠呦呦先生厉害的地方在于,她用西医的科学方法研究中医,把中国的东西跟世界的东西结合起来,为世界解决问题。
  • 3、北大人传承的“德先生”和“赛先生”影响着我们,让我们更好地去影响和改变这个世界,这是北大人的独特之处。
  • 4、如何思考北大和世界的关系?我们不能站在狭隘的立场上,也不能完全跳出中国这个语境。我们要有包容的心怀,既要接受世界上的不同观点,也要坚持自己的根基,这是每个北大人都应该有的基本态度。
  • 5、选择专业时,我们是精美瓷器的欣赏者;而真正学习专业时,我们要安心做烧炭的泥瓦工。
  • 6、人生的道路没有好与不好之分,每一个专业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条道路也都有自己的特点。
  • 7、不管你在哪个专业,在进入北大以后,你一定要成为一个专业人士,要有基本的本学科的学术思维和科学方法,要能够用它们来解决问题。这是你们在北大要做到的一点。
  • 8、不管你干什么,都要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让你周围的人和事变得更好,让人民过得更好。作为北大人,你们要站在这个角度上,要站得高一点。
  • 9、对我来说,学术和人生一点都不矛盾,学术可以是你人生的一部分,也可以不是。但我们必须要谈学术,因为在经过学术训练后,你才是掌握了科学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的人,这才是最重要的。
  • 10、人生都是意外和惊喜,任何人都不能确定自己的人生,但正是因为不确定才有魅力,也因为不确定才有奋斗的动力。
  • 11、每个人的人生和未来,都不是可以预测或者设计的,是一点一滴构建出来的,这与你的努力直接相关。
  • 12、不要为遥远的未来担心,忘掉不确定性,努力把想做的、该做的事做好。
  • 13、对于自己目前的专业感到迷茫时,要考虑的不是你喜不喜欢这个专业,它适不适合你,而是你能否去适合这个专业,化被动为主动,继续保持优秀。
  • 14、不要羡慕他学得多么好、多么成功,要羡慕他多么努力、多么专注。
  • 15、这个世界太大了,有趣的事情也太多了,一件事是否适合你,需要去寻找。大学阶段正是探索的阶段,不要太着急,慢慢让自己站稳脚跟,付得更多,就有机会去探索的更多。
  • 16、在这个快速发展的世界,专业与未来从事的职业并不是锁定起来的,如果喜欢就去坚持,不需要对未来担心太多;现阶段学习喜欢的专业,打好基础,才能在未来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变化。
  • 17、如果你的梦想在太阳系,你要一直冲着它跑,最后你应该有机会上月球,所以千万不要停。
  • 18、如何保持源源不断的动力——把目标分解,为每一个阶段树立一个小目标,不断鞭策自己努力前进。
  • 19、北大是兼容并包的,知识也是交融的,但拓展知识面的前提是扎实的专业基础,对自己的专业建立起基本的了解和完整的认知之后,再去扩展、集合其他学科,寻找交叉点才会有更多收获。
  • 20、青年阶段是一个人精力最旺盛、最适合学习的阶段,不要佛系,因为在这个阶段一旦佛系就错过了太多,所以趁现在有这么多的机会,一定要非常努力,成为一个有足够硬实力的人。

 

北大“教授茶座”作为学生工作部主办的一项校园文化品牌,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和名师大家一起品茶畅谈,近距离聆听师长经历、感受学者风范、领悟人生智慧,进一步增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体会青年成长与责任担当。“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敬请关注。

返回